晴時多雲

國銀首例!凱基銀行曝險超標 禁新增對中曝險

2015/07/28 23:07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表示,凱基銀在完成調整前,不能新增加對中國曝險。(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首度出現「超標」案例!根據金管會調查,今年第二季凱基銀行對中國曝險占淨值比重為1.1倍,超過法令規定的1倍;金管會表示,凱基銀是因為承接開發工銀主要資產,導致對中國曝險額度大增,依規定,在完成調整前,不得新增對中曝險。

為了控管我國銀行對中國曝險況狀,金管會訂有相關監理門檻:國銀對中國投資、授信與同業拆借之整體金額,佔淨值比重不能超過1倍。

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今年第二季我國銀行對中國曝險占淨值比重為0.62倍,較第一季的0.67倍下降;在各銀行當中,對中曝險前五大依序為凱基銀、兆豐銀、元大銀、富邦銀與華南銀。

其中,凱基銀對中曝險占淨值比重竟然達1.1倍,也是國銀首度出現「超標」(規定是1倍);對此,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說,凱基銀是因為受讓開發工銀的主要資產負債,也就是合併案而導致對中曝險超標。

邱淑貞表示,依法令規定,銀行若因合併案而出現對中曝險超標,給予「調整期」兩年且得申請延長,但我們已經要求凱基銀,儘速完成調整,以符合法令規定的1倍,「時間是越快越好」。

邱淑貞指出,凱基銀必須「優先」調整對中國曝險比重,也就是說,在未完成調整之前,就不能新增對中國投資、授信與同業資金拆借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