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時報收購戰 日經最後10分鐘逆襲成功

2015/07/26 13:39

《金融時報》被賣給日經社,金融時報報導,日經在最後十分鐘才決定以現金買進,打敗對手,成功收購。(圖為金融時報報紙頭版資料照,擷取自維基百科網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具有影響力的英國《金融時報》易主,被日本經濟新聞社(Nikkei,簡稱日經)以8.44億英鎊(約台幣410億)收購,引發財經及傳播界震憾,而據報導,整個收購案原本幾乎篤定是由德國斯普林格集團收購,但是,最後10分鐘,日經突然逆襲,宣布以現金且高於德國斯普林格集團的價格搶購,一語定捶。

《金融時報》自家報導這場戲張力十足的媒體收購戰,據報導,德國媒體集團

——斯普林格集團(Axel Springer)己經花了一年多時間,對金融時報集團進行分析、追蹤及遊說等,之前還是股權收購方式進行,但到數週前,突然整個交易變更方向,改成收購談判。

這樣改變的原因就是日經集團突然在五週前加進收購戰局,而且日經與金融時報集團所屬的培生集團談判速度非常快,而最大轉折是,在法定時間的最後10分鐘內,日經決定以現金收購,如此一來,斯普林格根本沒有時間可以核算新的價格,只能飲恨,看過去一年多的努力,被日經逆襲成功。

據報導,日經與培生決定在市場交易時段內完成交易,時間就成為最關鍵的手段,合約需在2時以前簽署,趕在最晚下午3時以前公布消息,公布之後,斯普林格集團不願再報更高價格,7分鐘之後,英國時間下午3時13分,培生集團向市場公布了日經收購的條款;FT將被以8.44億英鎊出售給日經。

整個收購協議不含培生持有《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50%的股權及位於倫敦泰晤士河畔的英國《金融時報》總部大樓。

對於這項收購,FT的高級主管任表達了挫敗情緒,他們認為,FT可以跟華爾街日報(WSJ)、彭博(Bloomberg)等對手,一起競爭,隱含著日經集團的不以為意。

針對新到手的事業,日經社社長岡田直敏(Naotoshi Okada)已向金融時報員工發出電子信函,強調兩事業是互補的角色,也表達對FT員工的安撫意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