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若降稅台股量能仍無起色 學者:曾銘宗就下台

2015/07/23 19:50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強調,稅制合理化有助於股市穩健發展。(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台股量能萎縮,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皆將矛頭指向稅制。政治大學財政系教授陳國樑反嗆,資本市場看的是經濟基本面,稅制根本不是影響量能的主要因素,「即便有證交稅、證所稅,只要企業獲利好,資金會不來投資嗎?」

陳國樑表示,每次遇到台股量能萎縮,外界總將原因歸於稅制,但稅制只是其中一個因素,關鍵還是台灣資本市場日益國際化,資金流動遠較過去容易許多。他認為,台股已經融入國際資本市場的大池子裡,與國際市場競爭,假如買台股能獲利,量能自然會上來,「因此政府應該想的是如何提高企業獲利能力,吸引國際資金前來投資,而非是降稅」。

陳國樑更直言,「不如乾脆作個實驗,證交稅、證所稅都停徵一段時間,看量能起不起得來,起不來的話,李述德、曾銘宗通通下台負責,因為他們搞錯問題核心,不該坐在那個位子上」。

針對台股稅制議題,曾銘宗與財政部長張盛和立場相左,且屢在公開場合互嗆,陳國樑表示,這代表行政部門缺乏一致立場,如同「多頭馬車」,民眾霧裡看花,也讓證交所、券商公會以及其他觀望人士「有機可趁」。

陳國樑表示,一個有政治敏感度的行政團隊,應該要派人居中協調,做好充分溝通,而不是讓兩個部會在那邊互相放話,反而影響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