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紅色供應鏈威脅?工總:核心競爭力最重要

2015/07/23 18:23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前左)認為紅色供應鏈不是問題,重點在台灣有沒有核心競爭力。圖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右)5日拜會全國工業總會,與理事長許勝雄(左)會談,會後兩人一同接受媒體訪問。(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全國工業總會(工總)週四(二十三日)發表2015年政策白皮書,理事長也是仁寶董事長許勝雄表示,紅色供應鏈不是問題,重點在台灣有沒有核心競爭力。

許勝雄表示,若大家覺得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是很嚴重的事,那五年後、十年後,要不要擔心印度供應鏈、非洲供應鏈的問題。「應該是以台灣本身競爭力為主,提升創新、研發、技術、專利各個面向,」他説,現在企業是因為信心不足,才會擔心外部改變帶來壓力,而政府應該要提供更好的投資環境,讓企業沒有後顧之憂。

工總表示,什麼是好的環境?例如學校研發與企業應用結合;例如企業人才的選用與實際人力有落差,讓如何調整?例如台灣須與全球接軌,參與RCEP、TPP等區域組織。

許勝雄説,如果台灣能夠解決這些問題,跟其他國家站在公平的出發點上,剩下的,企業可以自己努力。

許勝雄表示,中國也有自己的問題要面對,中國經濟發展之後,朝均富的方向推動,所以政府提高基本工資、推動城鄉都市化、均衡産業發展,這些都讓企業在中國的經營成本愈來愈高。

「但目前中國最大的問題不是薪資,是人員流動率太高,」尤其城鄉都市化政策使得許多勞工不必離鄉背景上班,沿海地區因此嚴重缺工。許勝雄説,人員流動率一個月可高達10-15%,相當於每半年人力就流動一次。

他表示,台商在沿海做了幾十年,缺工已導致生産管理及品質問題,因此不少台商重新思考出路。例如東南亞的菲律賓、印尼都在積極向外資招手,而台商在泰國和馬來西亞原本就有基礎。許勝雄認為,目前看來,東南亞及印度吸引台商投資的金額已有愈來愈高的趨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