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萎縮 曾銘宗:建構合理稅制 有其必要性

2015/07/22 22:06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強調,若稅制太高,政府難以課到稅收,就無法達成租稅公平之目的(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券商公會今天抨擊財政部,稅制不公平、台股交易成本過高,導致成交量萎縮低迷;對此,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直言,資本市場已經國際化,面臨鄰國投資市場競爭,希望在兼顧「財政稅收」、「租稅公平」與「資本市場發展」三大條件下,整體檢討與建構我國合理化稅制。

台股持續低迷萎縮,曾擔任多年財政部長的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先在本周二開砲,點名證所稅是台股萎縮的最大元凶;而券商公會今日也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調降相關稅制,以提振台股買氣。

對此,曾銘宗表示,不可否認,穩健財政是國家發展的重要基礎,但同時也必須要考慮到,如果稅制太高,會使得投資人不願進入股市,「一旦資本市場萎縮,政府課不到稅收,這樣反而達不到租稅公平」。

曾銘宗說,資本市場的穩健發展非常重要,對政府來說,可以挹注財政稅收;對企業來說,資本市場可提供企業籌資以因應產業發展,並促進就業市場;對投資人來說,可以藉由投資股票,以分享企業營運成果。

「當前稅制確實有檢討之必要性!」曾銘宗提醒,跟十幾年前相比,現在已經是資本市場國際化的時代,我們投資人能選擇投資商品很多樣化,更可以投資海外證券市場;如果讓資金都跑出去,長期也課不到稅,無論對國家財政、或資本市場都是負面衝擊。

此外,券商公會建議,證交稅從目前的千分之三降至千分之一.五,對此,金管會是否也有任何調降稅制之政策建議?

曾銘宗回應,稅率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他主張要檢討建構中長期合理稅制,但目前並沒有具體要調降哪項稅制之定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