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券商公會:廢證所稅 台股日均量上看2000億元

2015/07/22 18:57

券商公會今天建議政府廢除證所稅,給投資人合理的稅制。(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釋出稅制問題導致台股量縮後,今天券商公會也接手出招,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砲轟一連串不合理的稅負,最終投資人會用選票反映,他還說,現行稅制如果繼續下去,以後萬一台股跟國際股市一連線,資金更將大量出走,「台股一定會崩盤」!

簡鴻文細數證所稅實施後,台股的慘況,包括第2季大額自然人(季成交金額5億元以上)成交金額為7911億元,遠少於證所稅議題前1兆4000億元的平均水準,金管會雖大力推出多項提振股市方案,但今年上半年股市日均值為1208億元,沒有明顯放大,散戶交易比重降到52.8%,融資餘額降到1785億元,不但大戶出走,散戶也退場。

他還說,2004年台灣股市成交值為7195億美元,在亞洲排名第2,僅次於東京,占亞洲成交比重10.9%,到了2014年,台灣成交值減少為7115億美元,在亞洲排名掉到第7,輸給上海、深圳、東京、香港、韓國和澳洲,占比僅剩3%。再比較市場規模,2004年台灣股市市值為4414億美元,在亞洲排名第5,到了2014年,台灣市值雖增加為8509億美元,但排名已經掉到第9。

簡鴻文認為,稅制是台股不振的主因,包括0.3%的證交稅、股利所得稅併入綜合所得課稅最高45%、股利所得可扣抵稅額減半、2%股利所得補充健保費、對IPO及興櫃交易等四類投資人核實課徵證所稅、還有自2018年起增加對大戶設算所得0.1%的證所稅。另外,目前正討論要對股利所得再扣0.48%的長照保險費,等於一頭牛剝了6層皮。

簡鴻文呼籲政府,現行千分之3證交稅已隱含證所稅,應修訂證券交易稅條例,將證交稅徵收稅率從現行的千分之3,調降為千分之1.5,並同時修訂所得稅法,明訂個人買賣股票,應設算繳納證券交易所得稅為賣出價金的千分之1.5,採分離課稅,就源扣繳,年終不再結算申報。如此一來,跟現行繳交千分之3結論相同,但也把證所稅納入,希望政府能從善如流。

簡鴻文說,只要政府變相廢除證所稅,以台股資金豐沛的實力,日成交量絕對有機會上看2000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