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團要求公布TPP法規盤點 經部:穩健處理中

2015/07/20 20:40

綠黨與經濟民主連合等團體今赴經濟部抗議,要求經濟部公布「自由化落差盤點」評估,讓公眾檢視加入TPP需修改的法規與影響。(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次長卓士昭日前失言稱「加入TPP需開放美豬」,雖澄清不代表經濟部立場,卻仍引發民團抗議,要求經濟部說清楚TPP法規盤點結果。綠黨與經濟民主連合等團體今赴經濟部抗議,要求經濟部公布「自由化落差盤點」評估,讓公眾檢視加入TPP需修改的法規與影響。

綠黨與經濟民主連合等約十人今赴經濟部抗議。綠黨共同召集人李根政表示,卓士昭日前說溜嘴表示為加入TPP「美豬難吃也要進口」,綠黨質疑美豬就是美國對台提出的TPP協商入場券。他也強調,除美豬外,經濟部也已盤點出約五十項為加入TPP需修改的法規落差,他要求政府應儘速公布有哪些法規要修、落差在哪裡。

李根政說,根據目前各國對TPP首輪談判已披露的討論,目前藥品智財權、著作權、投資爭端解決機制、國營事業、貨品市場進入、保密協定等項目都將對台產生影響,希望經濟部儘速公佈上述領域台灣的態度與對策,讓公眾監督。

對此經濟部派出多邊組長房文英回應。房文英表示,TPP首輪談判目前仍在進行中,因此協商內容尚未定案,而台灣預計在第二輪才加入,若待協定出爐後再針對具體內容與台灣情況作評估,會更有意義。

國貿局也說,對法規盤點可能會有的落差項目,目前已陸續對外公布,包括上月初已發布新聞稿,對加入TPP可能開放律師、會計師;政府採購擴大至直轄市;著作權保護期間由五十年延長至七十年;爭端解決機制等都進行說明,媒體也已陸續報導。

國貿局表示,五十條法規是盤點台灣法規與美韓FTA差距,作為加入TPP的參考,但並不代表TPP具體內容;而對其中不涉及市場開放的部分,目前已在著手列表對外公布,但由於涉及部會眾多,需分別詢問其意見,才能列出溝通進度,及對法規開放的準備進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