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希臘紓困公投 總理政治豪賭 全球跟著一起下注

2015/06/30 08:06

希臘總理Alexis Tsipras宣佈紓困公投,無疑是一場豪賭,全球都在下注(圖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希臘債務拖了5年之後,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使出殺手鐧,公投歐盟提出紓困方案,這項即將在7月5日舉行的公投,無疑是一場「政治豪賭」,賭的不止是希臘人民決定是否留在歐盟區,齊普拉斯的總理職位同樣進入賭局,而歐盟是否因為希臘而有了破口?都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從週一收黑的全球股市來看,全球快速流動的資金,也成為賭注的一部分。

希臘今天已經進入第一個債務違約,國際貨幣基金(IMF)的16億歐元就賴帳了,一直到8月20日,希臘還有73.3億歐元的債務要償還,債台高築,讓歐元區各國傷透腦筋,提出各項紓困方案,但希臘一直的態度就是拖,終於迫使歐盟各國失去耐心。

但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強硬態度,更讓人傻眼,不止將歐盟提出的紓困方案公投,更無預警宣佈資本管制,銀行關閉,防止大筆資金逃出希臘,而這樣的情況,全球股市以收黑表達態度。

這場賭局已經開始,齊普拉斯積極向希臘人民喊話,希望希臘人反對紓困方案,以爭取更好條件的紓困方案,但歐盟態度也很強硬,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大罵齊普拉斯是「背叛」。並有委員強調,歐盟已做好希臘退出歐盟的準備。

包括英國、德國及法國等歐盟大國都表明態度,做好希臘退歐後的各項金融動盪的因應措施;雙方正在拔河,不過,但法國也持續喊話,希望能重回談判桌,不要使談判破局。

希臘如果退歐,屆時,希臘政府將沒有後續金援,國家運轉可能發生問題,甚至銀行倒閉民眾沒錢可領,公務員領不到薪水等,希臘政府可能要自行發行貨幣來因應,不過,如果希臘退出歐元區,也使得歐元區產生破口,歐盟中有好幾債台高築的國家如西班牙、義大利等是否有樣學樣,進而瓦解歐元區,而這才是歐元大國最擔心的事,而這也將使得全球金融進入大洗盤的恐怖效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