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希臘怎麼了?《紐時》告訴你必知6件事

2015/06/29 17:20

希臘危機,雅典娜女神也難救。(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希臘債務危機再度來襲,今天幾乎全球所有的金融市場都無法倖免於難。《紐約時報》特別整理出了關於希臘危機必須知道的6個問題,迅速了解這場危機的原由。

希臘的歐元快花完,民眾紛紛排隊搶領錢。(歐新社)

希臘危機怎麼造成的?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希臘在隔年10月宣佈了它們一直以來都低報了債務赤字,引發了後續的債務危機。為了解決希債問題,俗稱「三巨頭」的歐洲央行、歐盟執委會及國際貨幣基金,決定借給希臘2輪共2400億歐元(約新台幣8.2兆元)的紓困金,讓希臘走出難關。

但為了拿到這筆紓困金,希臘也被要求實施嚴苛的財政緊縮政策,包含削減政府支出、人民退休金等,並推動經濟改革、打擊逃漏稅等措施。

希臘獲得援助了,為什麼危機仍然持續?

這筆錢主要被拿來償還希臘債務,而非拿來幫助希臘經濟,導致希臘陷入了借別人錢來還錢的困境,但經濟能力卻還是不足以還款。

許多經濟學家與希臘人都批評,緊縮政策是希臘問題的罪魁禍首,讓希臘無能恢復經濟來還錢。因此去年底上台的極左派聯盟(Syriza),希望能就緊縮政策重新談判。然而,以德國為首的債權人則不願退讓,仍堅持希臘要按照原有紓困方案。

希臘和歐盟的雙方爭議點在?

今年2月希臘政府與歐洲三巨頭原本已達成協議:只要希臘進行經濟改革,對於希臘的援助計劃將延長4個月,也會給予70億歐元的資金。但這4個月來,希臘提交的改革方案卻遲遲達不到債權人標準。

希臘目前急需要與債權人達成協議,他們才有錢償還欠款。而希臘也正面臨關鍵的賭局:希望債權人退讓妥協,避免引發;或者可能希臘可能債務違約、退出歐元區,為全球市場帶來不確定性。

為什麼不乾脆讓希臘退出歐元區?

當年希債危機時,各界都認為希臘退出歐元區將帶來比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產更嚴重的衝擊。但現在很多人認為,歐洲已經設下了許多措施,能防止金融危機擴散,由於希臘只是歐元區經濟的很小一部分,少了它,歐元區搞不好能過得更好。

然而,仍有些人認為這是過於簡陋的觀點。因為歐洲領導人仍非常希望保持歐洲的統一;另一方面,歐洲不像美國一樣有統一的財政體系,因此,一旦希臘債務危機或退出歐元區,金融市場恐發生劇烈震盪,對於正在復甦的全球經濟可能造成巨大衝擊。

而不論是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或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都表示不會讓希臘退出歐元區。

希臘目前情況是?

希臘原本要求延長週二將到期的紓困計劃,但卻遭到歐元區財長拒絕。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因此在週日宣佈實施資本管制,關閉希臘銀行一週,並將在週日發動公投,由希臘民眾決定是否要接受國際債權人提出的艱難要求。

齊普拉斯表示,他之所以發動公投,是因为希臘的債權人拒絕進行真誠的談判,不願意做出適當的妥協。

希臘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目前希臘急需達成協議,拿到70億歐元的資金來償還債務。然而,希臘在接下來幾個月仍然有數十億歐元債務要還,勢必得接受第三輪紓困金。

因此,下週日希臘將舉行的全民公投,將是希臘能否留在歐元區的關鍵。而且若希臘財政持續惡化,重新舉行國會大選,甚至尋求俄國或中國的金援也都是可能選項。

但目前很多人都認為,雖然各國都已經開始擬定緊急應變計劃,但希臘與歐洲最終仍會找到度過難關的方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