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安永:利多政策帶動台資本市場 全年IPO上看55家

2015/06/25 18:39

安永(EY)會計師事務所營運長張嵐菁表示,相較亞洲各國股市,台股基本面佳且獲利穩健,在籌碼整理沉澱後,配合金管會的台股揚升計畫,有望發動向上攻勢。(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安永(EY)會計師事務所營運長張嵐菁表示,相較亞洲各國股市,台股基本面佳且獲利穩健,在籌碼整理沉澱後,配合金管會的台股揚升計畫,有望發動向上攻勢;針對IPO市場,不論件數與籌資金額皆有機會維持熱度,全年掛牌數上看55家,籌資額可達314億元。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今發布「全球IPO市場調研報告」,張嵐菁指出,2015年上半年全球資本市場共有631件IPO,比去年同期增加6%;然而籌資總額1037億美元,則比去年同期減少13%,主因是缺乏大規模的IPO案。不過,台灣市場籌資金額卻逆勢成長,顯見在主管機關積極推動法規鬆綁下,已為萎靡許久的台灣資本市場注入一股活水。

張嵐菁表示,今年來金管會陸續釋出對資本市場有利的政策,例如將股市漲跌幅由7%放寬至10%,是26年來首度調整;擴大現股當沖、並提高融資擔保維持率至130%;此外取消自然人融資券上限,更是35年來首度鬆綁,皆有助企業於台灣資本市場籌資,是市場活絡的重要關鍵因素。

張嵐菁指出,今年上半年台股一度站上萬點,相較其他亞洲股市,台股基本面良好,企業獲利穩健,股市拉回整理屬正常現象;在籌碼整理沈澱後,搭配台股揚升計畫,可望再發動向上攻勢。安永業務拓展部資深經理李金樺表示,目前安永正與越南、泰國近10家台商洽商,詢問回台掛牌上市的意願;下半年也將前往馬來西亞、新加坡,徵詢當地台商意願,希望能為強化台灣資本市場創造正面效果。

對於台灣今年下半年的IPO市場,張嵐菁預估申請產業仍以生技業、科技業與重工業占大多數,「上市公司掛牌家數上看20家、上櫃公司35家」。另外,目前金管會正研議開放中國散戶來台買股、擴大與銀行合作以活絡創櫃板,以及延長交易時間等,若能順利實施,有利增添台股下半年動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