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通縮 反而美化GDP成長率

2015/06/24 18:31

中國物價下滑、陷入通縮,反而掩飾了經濟成長大幅趨緩的真實情況。(路透)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物價不斷下跌的通貨緊縮現象,反而掩飾了經濟降速嚴重惡化的實際程度;對中國GDP(國內生產毛額)的分析顯示,今年第1季名義GDP較去年同季僅成長5.8%,遠低於官方經通膨調整後所公布的實質成長率7%。

報導指出,中國經濟成長降速的情況較數據所反映的更糟糕,名義GDP的季增年率已從2011年的近20%,驟降至2015年第1季的5.8%,但同期官方所公布的實質GDP成長率從9.5%降至7%,反而顯示的是更為平滑和漸進的「軟著陸」。

根據報導,中國經濟名義成長率劇烈下降,主因在於持續的通膨已經結束。匯豐(HSBC)經濟學家朱日平和戴瓦里耶(Izumi Devalier)近日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已進入通縮,生產者價格陷入嚴重通縮已超過3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通膨現在也降至多年來的低點。」

報導說,中國上市公司受到利潤下滑和名義成長率劇烈下滑的衝擊,營收成長明顯較美國、日本同業更差。若剔除波動較大的能源和金融類股票,過去10年中國上市公司營收成長緊跟名義成長率的趨勢,近年來的平均營收成長已從2011年第1季的近30%,銳減至今年第1季僅0.7%,

中國官方用以剔除通膨影響的「GDP平減指數(deflator)」近20年來都保持在正數區間,這使實質GDP成長率大多都低於名義GDP成長率。但中國GDP平減指數今年第1季跌穿至負數區間,反而掩飾及美化了5.8%名義GDP成長率,得出7%成長率,恰好是中國官方設定的今年成長率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