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明輝:台灣一堆CEO只會吃軟飯

2015/06/18 08:54

彭明輝表示,台灣產業無法升級,是因為資源長期遭財團把持,寧願炒地皮搞投資,不願創新,痛批「企業CEO只會吃軟飯」(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產業遲遲無法升級,昨日清華大學退休教授彭明輝重砲抨擊,台灣產業無法升級的根本原因,是因為資源長期遭財團把持,他認為這些大企業享受政府補貼,寧願炒地皮搞投資,不願創新,痛批「企業CEO只會吃軟飯」。

彭明輝昨日出席台灣經濟研究院論壇時表示,台灣產業根本的制度問題,在於既得利益者抓著利益不放,新的競爭者完全無法得到資源。他認為,台灣產業若想升級,應先換掉企業界掌權的人。

彭明輝痛批,台灣的大老闆都跟政府拿錢到中國去賺,執行長、經理人都是「吃軟飯」。他認為,政府過度補貼企業,讓高階人才失去創新能力,企業老闆寧願炒地皮搞投資,也不願意投入研發創新。

彭明輝指出,台灣產業界有個慣性,就是老闆是用什麼方式成功,就會一直用下去,但品牌嘗試失敗就不會再做,就連聯發科和台積電自己坦承只想做代工,直接表示自己是「二流企業」,台灣沒有CEO擁有企業家精神產業升級,產業升級「升什麼屁?」

彭明輝也認為,台灣過去主打歐美市場,現在台灣應面向亞洲建立品牌,訓練年輕人發展研發、市場行銷,國際競爭,才能真正推動產業升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