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前財長:中國不改革國企和債務 恐危害經濟

2015/06/15 17:57

美國前財長鮑爾森警告,中國若不改革國有企業和以債務帶動成長的模式,恐將對經濟造成實質危害。(彭博)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前財長鮑爾森(Hank Paulson)警告,中國政府若不加快國有企業的改革步伐、徹底改變靠債務成長的模式,恐冒著對經濟造成「實質危害」的風險。

鮑爾森曾擔任高盛(Goldman Sachs)執行長,20多年來經常訪問北京,和中國政治人物保持密切合作,包括目前掌管中共反腐部門的王岐山在內。

鮑爾森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指出,中國國有企業被納入公平競爭的環境之前,很難讓市場在經濟的一些關鍵產業裡發揮有效作用,「(中國)國企改革步伐太慢了」。

他指出,就業和成長必須來自民間部門,「你必須放開對金融、能源和電信等行業的管制,真正地開放服務業市場」;

2013年中共一次黨內閉門會議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承諾,市場力量將在中國經濟中扮演「決定性作用」;兩年後,中國國企改革幾乎沒有進展,經濟成長降至25年來最低水準,債務已相當於GDP(國內生產毛額)的250%,且仍在攀升。

鮑爾森說,中國的地方市級政府的債務水準無法持續下去,「這顯然會發生實質損失」,債務問題拖延愈久,波及其他領域、對經濟造成實際損害的風險愈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