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談彰銀 吳東亮:若非台新 國家財產早變成外資

2015/06/12 09:56

去年底彰銀董事改選,財政部一舉拿下6席董事,台新痛失彰銀經營權,吳東亮坦言:「我也百思不解。」(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台新金控(2887)今天召開股東會,彰銀經營權持續成為焦點。董事長吳東亮會中再度指控財政部違背2005年的契約,並說財政部要「捍衛國家財產」,但若非台新入主,「現在國家財產早就已經是外資(淡馬錫)的。」強調彰銀是在台新入主後才起死回生。

吳東亮表示,台新入主彰銀之時,彰銀淨值約760億元,但壞帳有700多億元,「若採寬鬆的壞帳認定,彰銀淨值實際上為負值」;台新入主後增資360億元,在經營團隊努力下,讓彰銀營運狀況大幅改善,去年彰銀獲利破百億元,ROE(股東權益報酬率)達9.5%,顯見台新入主對彰銀幫助很大。

然而去年底彰銀董事改選,財政部一舉拿下6席董事,台新痛失彰銀經營權,吳東亮坦言,「我也百思不解」,但他強調,目前台新仍是彰銀最大股東,仍會致力讓彰銀未來發展更好。

台新受認列喪失彰銀控制權提列投資損失148億元影響,獲利大幅縮水為16億2千萬餘元,因此只能發放現金股息0.1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