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ED上游艱困 光磊毛利仍2成以上

2015/05/29 12:17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LED上游磊晶廠營運艱困,老牌晶粒廠光磊(2340)專攻不可見光及顯示看板等利基市場,近兩年毛利率維持2成以上,並有逐步攀高趨勢。光磊表示,除維持既有市場,明年將開發紅外線光纖到府傳輸以及紫外光殺菌應用,未來成長可期。

LED晶粒廠光磊走利基市場,不受景氣影響。圖為光磊在新竹科學園區的總部。(記者羅倩宜攝)

TV背光應用成熟、照明未有爆衝性成長,再加上來自中國磊晶廠的殺價竸爭,導致LED上游磊晶台廠今年面臨不少營運變數。不過國內最早上市的老牌晶粒廠光磊,堅持「小而美」路線,近兩年毛利率維持在 2成以上。過去5季毛利率均超過26%,優於飽受中國威脅的同業晶粒廠。

光磊去年營收63.17億元,每股税後純益1.03元。過去5季毛利率維持在26%以上,雖然今年Q1營收季減及年減幅度各約一成,毛利率卻攀上27.8%,創下七年以來的單季新高。

光磊的主力産品包括不可見光、顯示看板以及傳統LED三大區塊,占營收比重約為50%、20%、30%。首先在不可見光部分,包括矽元件的光耦合器(photo coupler,用於充電器的電源安全回溯)、稽納元件(zener diode ,用於LED藍白光晶粒抗靜電),以及紅外線的感測元件,光磊均已耕耘多年;在光耦合器晶粒市場甚至占全球出貨7成之強,是世界第一。

光磊表示,不可見光的市場每年相當穩定,近幾年又新增教室白板的觸控模組應用,可推升紅外光晶粒及Photo diode矽元件的出貨,尤其在中國的學校市場,需求逐漸打開。

顯示看板則與日本大廠日亞化合作多年,以專案訂單為主,從過去的小巨蛋外牆顯示、世博台灣館、瑪丹娜世界巡迴演唱會,都採用光磊的顯示看板成品。

光磊指出,不可見光感測元件及顯示看板是毛利率較高的兩大産品,就占了營收七成,而且需求十分穩定,沒有淡旺季之分,是毛利率漸入佳境的主因。至於使用在家電顯示的傳統LED 應用,則易受市場景氣影響,有季節性波動,但因毛利較低,出貨減少時,只帶動整體營收下滑,毛利率反而走揚。

光磊近期也積極開發新的利基應用,將在今年6月的光電展中展出。例如波長1000奈米以上的紅外光晶粒,率先用於日本市場的光纖到府設備。300奈米以下的紫外光晶粒,則用於冰箱或淨水器殺菌,若廣為家電廠商採用,也是一大動能。這兩項應用預計年底送樣,明年開始少量出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