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爆失業潮?台商大逃難「拔離」恐衝擊中國

2015/05/28 17:10

中國工資攀漲,台商經營日益困難。(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商在中國投資,經營環境每況愈下,更出現大撤離的「逃亡潮」,根據媒體報導,台商撤資對中國的衝擊,可能比想像中的大,家具、成衣、製鞋、傳統電子等產業都將「連根式」拔離中國。

根據《財訊》雜誌報導,台商在中國投資從去年出現巨大變化,根據統計,中大型企業的台灣上市公司,超過5成的中國投資項目都處於零獲利或虧損狀態,從2013年起,台商從中國撤資的數量已慢慢發酵。

受到罷工、工資、匯率等因素影響,台商在中國掀起一波波逃難潮,報導中也以製鞋業為例,若台商將該行業遷移,不僅讓中國人失去工作機會,連鞋材、鞋楦、鞋模等關鍵配套都帶走,連根拔起地遷移,恐會形成一大風波。

對於該現象,有學者擔心,若持續遷移潮,工作機會減少後,失業潮、減薪潮將再度於中國上演,至於中國官方,也關心這樣議題,就目前現階段,官方還是不會隨便放掉台、外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