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勞工組織:全球僅1/4勞工就業穩定

2015/05/19 17:25

國際勞工組織報告指出,全球僅4分之1勞工有穩定工作,工作不安全感愈來愈高。(法新社)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聯合國機構國際勞工組織(ILO)公布報告,世界各地勞工估算僅4分之1具有穩定的工作合約,且就算全職穩定的工作也可能面臨被解雇的情況,導致工作不安全感愈來愈高,恐造成經濟成長日漸下滑。

ILO報告揭露可靠的全職工作明顯出現轉變,包括暫時性或短期聘僱、不固定工時、無契約非正式工作、自己當老闆、或未支薪的家庭工作等情況愈來愈普遍。

ILO組織主席賴德(Guy Ryder)表示,新數據凸顯日漸多樣化的工作情況,標準工作模式愈來愈不能代表今日的工作世界,這種轉變「違背長期歷史趨勢」;儘管一些例子顯示,非標準的工作形式能有助於民眾在就業市場取得立足點,但這些新興趨勢也反映出「廣泛的不安全感」,影響世界許多勞工。

ILO的年度報告涵蓋180多個國家和全球84%勞工,指出3/4勞工僅有臨時或短期契約、從事非正式工作或未支薪的家庭工作;全球失業人數飆升,穩定工作比例減少,去年有2億100萬人沒有工作,比2008年金融危機前還多了3000萬人。

根據該報告,受薪勞工中,僅42%具有長期合約;在高收入國家,超過4分之3勞工具有長期合約,其中少於3分之2是全職工作;在中等收入國家,近72%勞工沒有合約保障;在13個低收入國家可取得數據顯示,僅5.7%勞工具有長期合約。

報告指出,工作型態和收入密切相關,具有長期工作的勞工賺得錢「明顯多」於非長期工作的勞工,例如在已開發經濟體,暫時性工作的薪資有時較長期性工作少15%-55%;在新興和開發中經濟體如菲律賓、烏拉圭,非正式員工薪資較正式員工少43%-6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