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差別待遇?國發基金過去17年投資農業生技僅5.62億

2015/05/04 14:20

國發基金過去匡列百億投資中小企業、文創、服務業、製造業,對農業生技的投資,17年來卻僅5.62億元,比例明顯偏低。(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基金過去匡列百億投資中小企業、文創、服務業、製造業,對農業生技的投資,17年來卻僅5.62億元,比例明顯偏低。

國發會、農委會及經濟部4日赴立院報告「國發基金對農業生技及創新創業之投資成效」,三部會給的報告數字卻兜不攏,其中農委會僅列國發基金直接投資農業生技相關的投資只有一筆,即投入台灣花卉公司投資;經濟部則說中小企業運用國發基金投資農業生技共11家,金額超過2.4億元;國發基金總金額則有5.62億元,倒底要以誰為主。

國發為主委杜紫軍則指出,國發基金投入農業生技相關公司,主要透過直接投資、創業投資及專案投資三種方式,其中由國發基金直接投資的部分,的確如農委會所說,只有投入台灣花卉公司1億元,股權比例10%;經濟部所列的為專案投資項目,主要以協助中小企業處開辦加強投資中小企業實施方案,至去年底轉投資共11家農業生技相關公司,投入資金共2.93億元。

另外還有創業投資部分,則透過投資國富綠景創業投資基金,已轉投資2家農業相關公司,投入資金合計1.69億元。

即使如此,立委陳明文也質疑,國發基金過去對於文創產業、服務業及製造業都框列100億元進行投資,對農業生技的投資,從1998年開始,至2014年,17年間投入農業生技相關公司卻僅有5.62億元,「比例明顯偏低。」

立委邱志偉也批評,由國發基金直接投資的只有1家台灣花卉公司,即使是中小企業處轉投資方式也只有11家,以投入資金2.93億元,每家公司不到3000萬元,「對農業生技產業扶植相當不足」。

杜紫軍坦誠,國發基金直接投資都是比較大案,因此主要都是透過中小企業處方式進行投資,由於國內農企業較少,對農業方面投資比例也相對較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