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QE提升通膨奏效?日銀報告連三發

2015/05/01 22:01

日本新數據顯示,剔除消費稅影響後,3月核心消費物價指標僅微增0.2%。(彭博)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日本今天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3月份核心通膨指標小幅上漲、失業率近持平,家庭支出下滑。接著,日本銀行(央行)連發3份報告,指出日銀總裁黑田東彥促進重新通膨的質化和量化寬鬆(QE)策略奏效,迥異於昨天坦承達成通膨2%目標時間恐延後的態度。

日本統計局週五公布,3月份不含生鮮食品的消費物價較去年同月上漲2.2%,為近1年來首見,但剔除消費稅提高的影響後,此關鍵核心通膨指標僅微增0.2%,較2月份數據零所增不多。

此外,日本3月份失業率為3.4%,略低於經濟學家預估的3.5%;家庭支出年減10.6%,較原估萎縮11.6%略佳。日本自去年4月調漲消費稅以來,家庭支出已連續12個月下滑。

日銀總裁黑田東彥和決策官員週四甫決議,暫不擴大貨幣刺激措施,且把實現2%通膨目標的時間延後,主因油價下跌。日銀認為,隨著低油價影響消退,薪資增加效應擴展到促進消費領域,10月以後物價應會加速上漲。

日銀2013年4月推出現行的寬鬆政策,力拚在2年內提振通膨率至2%。但2年時間已屆,日銀改口說,預估將於2016年4月至9月間,達成通膨目標。

週五,日銀連續公布三份報告,其中1份為官方報告,另外2份央行官員的觀點。報告指出,日銀自2013年推行的政策已提高通膨傾向、刺激經濟成長,較前幾輪刺激措施更有效鬆綁金融環境。

大和證券經濟學家野口麻衣子表示,日銀瞭解到通膨水準和其目標相差甚遠,溝通更加困難,盼透過報告來為政策辯護,但這無法改變央行處境,「事實擺在眼前,離2%目標還很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