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三地1000大企業 台廠凋零剩65家

2015/04/29 12:20

中國股市上演狂飆行情,企業市值也不斷上漲,使得中國企業在台、港、中三地的獨大地位也越來越明顯。(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股市上演狂飆行情,企業市值也不斷上漲,使得中國企業在台、港、中三地的獨大地位也越來越明顯,台灣企業則持續萎縮。根據《今周刊》今日公佈的「兩岸三地1000大企業」調查顯示,進榜台灣企業從2004年調查時超過230家,到現在僅65家上榜,創下12年來家數最少的一次。

回顧過去調查排名趨勢,台灣企業在2004年時仍有230多家企業進入千大排名,然而近年入榜數屢屢下滑。2014年時仍勉力維持在110家,到了今年進榜數只剩65家,更創下12年來新低。

除進榜數降至新低,台灣企業市值也出線滑落。今年市值最高的台積電(2330)以3.7兆元名列第12名,較去年第9名衰退3名;前5大的企業包含鴻海、中華電、台塑化及國泰金雖然都名列前一百名之內,但其實皆較去年下滑,

調查也顯示,中國上市公司上榜的數量多達657家,與台灣企業入榜的比例已達到10比1。若再加上於香港掛牌的中企,在1000大調查中,中國企業首次佔絕大多數。

對於此次調查結果,國發會主委杜紫軍今天表示,中國產業崛起,規模也逐漸擴大,中國大企業變多,台灣企業相對變少,「我們認為這是正常現象」,也強調產業情況不能完全靠規模取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