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銀總裁:亞投行是中國主導的產物

2015/04/22 13:51

亞銀總裁中尾武彥日前強調,亞投行在資源或潛在影響力方面,還要經過很多年才追得上亞銀。(路透)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亞洲開發銀行(亞銀)總裁中尾武彥日前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對中國主導成立亞投行持懷疑態度,強調亞投行在資源或潛在影響力方面,還要經過很多年才追得上亞銀。

儘管中尾武彥先前曾與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IMF)等開發銀行主管,同聲歡迎亞投行的成立,並表示將與亞投行合作,為一些基礎建設計畫共同融資。但他受訪時強調,亞投行的放款實力相對較低,且中國早就透過中國國家開發銀行等國內銀行,對全球各國的基礎建設提供融資。

中尾武彥表示,他不是要看輕亞投行,但亞投行的放款實力是大家能理解的,但亞銀在亞洲有近1,000億美元的未償放款,為亞投行初始資金的2倍,亞銀的總資本額超過1,500億美元。

中尾武彥指出,這是非常龐大的資金,他不是要吹噓亞銀的資金規模更大,但亞銀的歷史悠久,擁有一定的放款實力、專業和多元化的員工,能繼續扮演重要角色。

中尾武彥強調:「我不認為亞投行的成立,會大幅改變全球的開發融資,但外界可能詮釋其成立具有象徵意義。」

中尾武彥表示,儘管全球有超過50國簽署成為亞投行的創始會員國,但該機構仍是主國主導下的產物。他說,1966年亞銀在泰國成立,是經過很多國家廣泛討論多年的成果,絕非日本主導操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