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總許勝雄:擔心三月份進口衰退

2015/04/09 17:22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週四出席工總代表大會時對經濟展望發表看法。(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表示,國內外總經因素紛擾,雖然今年台灣經濟狀況仍較去年穩定,不過三月份進口值衰退,代表業主對未來半年展望不佳,「這點是我比較擔心的。」

許勝雄今(9)日下午出席工總第十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時,對國內經濟展望提出看法,他說,應分兩方面看。國際方面,美國升息壓力減輕,主要是經濟動能減緩,這點從美國三月份新就業人口僅19萬(低於過去平均20幾萬)就可以看出。另外,徳國和法國的出口也在衰退,「換言之,國際市場動能不好,台灣是出口導向,當然受影響。」

另一方面,台灣內部的竸爭力也要思考。許勝雄說,石油降價使出口金額降低,不過目前台灣的電子、資訊、機械産業出口仍是正成長,這很重要,因為這些産業是驅動台灣創新很重要的産業鏈,目前還算健康。「我比較擔人的是三月份進口金額衰退,尤其是在設備採購方面明顯減少。」許勝雄說,設備投資降低,代表業界對未來半年到一年預期並不強烈。

至於下半年景氣,許勝雄認為還算穩定。他說國際間的各個智庫對2015年經濟有不同看法,但估計全球成長率至少維持在3%,「國內智庫對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也有3.5%到3.8%,只要大環境不惡化,國內經濟還算穩定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