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股利八成給外資 謝金河:稅改失敗 國家的悲哀

2015/04/06 13:59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指出,台灣稅制對重課內資、輕放外資的現象,台積電近8成股息由外資賺走,痛批台灣稅改失敗,是「國家的悲哀」。(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日前投書《蘋果日報》指出,台灣稅制對內資課重稅、輕放外資的現象,是台灣去年GDP成長高居四小龍之冠,但人民卻無感的主要原因。謝金河以去年的獲利王台積電(2330)股利八成給外資賺走為例,在臉書" target="_blank">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2304327218&fref=ts上痛批台灣稅改失敗,是「國家的悲哀」。

台股去年獲利表現最亮眼的台積電,稅後純益高達2638.99億,EPS高達10.18元,成績卓越,理當應該是全民受益才對。然而,若看台積電的持股比,外資持股超過77%,可以說是一家外資企業,若以今年配息4.5元來算,等於1166.8億會有900.56億流到外資手中,近8成現金股利內資是拿不到的。

謝金河認為,會有這樣的情況,肇因於台灣對內資及外資不公平的稅賦,外資投資台股的分離稅率最高僅須課20%,但內資的股利在合併綜合所得稅後,實際稅率竟可高達50%。

以台積電的配息股利為例,外資900億股息只需繳20%,等於只要繳180億的稅,但內資只拿266億卻必須交133億元,稅制相當不公平。謝金河認為,外資持有台股市值接近4成,左右了台股命運;許多聰明的內資也開始喬裝外資進場,成為租稅漏洞。

謝金河在臉書上補充,台灣整體租稅負擔率只有12.6%,但政府主導稅改的官員不從問題根源下手,不針對囤積土地課稅,卻又對高科技業給了太多投資獎勵,稅改又漏洞百出,實在是「國家的悲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