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欠稅大戶靠脫產規避稅捐 國稅局祭出假扣押

2015/03/31 20:14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不少欠稅戶為規避繳稅,往往會在國稅局移送執行前脫產。為確保稅捐債權,中區國稅局積極運用假扣押程序,有脫產之虞的欠稅人,國稅局會在欠稅人申請復查之前向法院聲請假扣押,避免欠稅人藉申請復查的期間轉移財產。去年共聲請7件假扣押,後來欠稅人都乖乖繳交欠稅,追回2800萬元稅款。

中區國稅局表示,許多欠稅人逾期未繳納稅款,遭國稅局補稅處罰,為避免立即遭強制執行,往往會申請復查,並利用復查時間快速移轉名下財產,即使後來確定欠稅事實,欠稅人早已脫產,國稅局亦無法取回稅款,傷害租稅公平。

國稅局官員表示,日前查獲轄內有一民眾短漏報本人、配偶及受扶養親屬的營利、利息與租賃所得,遭補徵稅額並處以罰鍰,但該民眾對核定補徵稅額不服,申請復查,因此依法暫緩移送強制執行。不過,該民眾竟利用復查期間將名下所有股份迅速移轉,顯有規避稅負之實,國稅局便依法向地方法院聲請假扣押,促使該民眾繳納300餘萬元欠稅。

官員提醒,欠稅人逾期未繳納稅款遭補稅處罰,雖可申請行政救濟,但僅具暫緩執行效力,並非可於行政救濟期間自由處分財產。若欠稅人有隱匿或處分財產等詐害國家債權事實,國稅局得運用假扣押程序,扣押欠稅人財產,以保全稅捐債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