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漲跌幅放寬至10% 提前至6月1日實施

2015/03/31 17:07

討論多時的股市放寬漲跌幅一案,終於決定提前至6月1日實施。(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放寬股市漲跌幅度至10%,原訂8月3日實施,金管會今天宣布,由於證交所、期交所與券商公會等周邊單位,均表示相關電腦系統修改可以提前完成,因此,同意提前於6月1日實施。

此外,信用交易戶整戶擔保維持率由現行120%調整為130%, 也將在5月4日提前施行,讓投資人可以及早因應。

對於放寬台股漲跌幅,近日來,有部分投資人質疑,將造成散戶更容易被坑殺,對此,金管會證期局長吳裕群表示,相較於各國主要股市,漲跌幅都高於台灣,我們即使採取漲跌幅10%,仍屬於偏低。

吳裕群說,像興櫃市場也沒有漲跌幅,股票IPO前5天也是,這對投資人並不陌生,況且,放寬漲跌幅有助於流動性,讓股價更能充分反應市場,不會發生要買卻買不到,要賣但賣不掉的情況。

存託憑證、權證、受益憑證 漲跌幅也調為10%

證期局表示,漲跌幅放寬後,相關重要配套措施有三項,首先,臺灣存託憑證、認購(售)權證及受益憑證等相關商品,漲跌幅度連動調整為10%。

其次,配合股市漲跌幅度調整,臺灣期貨交易所放寬股價指數類期貨與選擇權及股票期貨之漲跌幅度為10%。

第三,信用交易整戶擔保維持率由現行120%調整為130%。

至於信用交易整戶擔保維持率提高為130%,將於5月4日先行實施,讓投資人可提早因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