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當心! 另波美元風暴襲向新興市場

2015/03/20 21:16

高盛警告,在美元走強下,新興市場貨幣恐將面臨另一波重貶。圖為雅加達一處換外匯地點。(法新社)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央行)對升息採審慎立場,使美元短暫重貶後大幅反彈。週五市場分析報告警示,新興市場經濟基本面、商品價格和通膨疲弱等情況變化不大,預料美元持續走強、而南非、巴西等貨幣貶勢恐再起,接下來一年,韓元貶勢可能領先其他亞幣。

投資銀行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週五報告指出,聯準會貨幣政策的溫和態度或提供一些喘息空間,但評估未來一年造成新興貨幣貶值的重要因素猶存,例如經常帳赤字高、商品價格下跌及通膨減緩等。

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週三的公開說明較外界預期更為和緩,分析師對美國最早恐於6月開始升息的臆測大減,衡量美元和歐元、日圓等6種主要貨幣匯率水準的美元指數(DXY)週四大幅反彈攀上99的水準。

高盛認為,南非、巴西等原物料生產國經常帳赤字高,貨幣貶值為「調整」收支的重要管道,未來一年,預測南非幣將再走貶10%,從12.24貶至13.5兌一美元;而今年以來已重貶近25%的巴西幣,則預測將再貶4.2%,至3.45兌一美元。

至於依賴石油進口的亞洲國家,貨幣貶值則是「對抗低通膨率的工具」。高盛預期,韓元接下來一年貶勢將達7%,至1120兌一美元的水準,貶幅領先其他亞幣。韓元今年以貶逾3%。

高盛指出,如果新興國家央行採取溫和行動,來回應美國對升息的謹慎態度,於中期內,將有助支撐新興市場債券,但降低對新興貨幣的支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