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24年最慘 降息、撒錢樣樣來!

2015/03/12 14:43

中國經濟逐漸惡化,成長率逐漸放緩,通貨緊縮風險升高,也讓中國不得不出手,從去年開始,不論是放水撒錢、或是調降利率,各種救經濟的手段已紛紛出檯,總共已砸下1兆元以上的資金。(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經濟逐漸惡化,成長率逐漸放緩,通貨緊縮風險升高,也讓中國不得不出手,從去年開始,不論是放水撒錢、或是調降利率,各種救經濟的手段已紛紛出檯,總共已砸下1兆元以上的資金。

《財訊雙週刊》報導,在美國、日本、歐洲相繼接棒量化寬鬆(QE)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動向也受人關注,但事實上,中國從去年開始,已從匯率、利率、財政等方面出手寬鬆貨幣,也等同加入QE行列印鈔救經濟了。

目前中國經濟的衰退已經是近年來最嚴重,去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僅有7.4%,是24年來新低,而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也只有2%,也是5年來新低,使得中國被籠罩在通貨緊縮的霧霾之中,也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下修了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至7%。

為了挽救這個情況,中國官方從去年以來,已悄悄利用多項政策操作工具向市場撒錢。在這期間,中國人民銀行已調降存款準備率3次,累計向市場釋出1.45兆人民幣,規模已經和歐洲、日本的QE相當。此外,去年11月與今年2月底也分別降息2次,降低民間借貸成本,減緩龐大的地方債務。

除此之外,中國官方也在貨幣與財政方面營造寬鬆環境,為貨幣寬鬆開路,也突顯出了目前中國經濟減緩的嚴重程度,中國官方已動用了各種手段救經濟,而且隨著惡化情況越趨明顯,這個寬鬆政策也仍在不斷加溫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