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皮凱提籲課富人稅 可是比爾蓋茲也不想繳

2015/03/11 15:23

世界首富比爾蓋茲表示:我很關心貧窮不均的問題,但我不想要多繳稅。(法新)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要解決當前貧富不均的問題,《21世紀資本論》作者皮凱提(Thomas Piketty)認為,要從課「富人稅」開始,然而,世界首富比爾蓋茲(Bill Gates )卻表示,他很關切貧窮不均的問題,但他不想要多繳稅。

皮凱提昨日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比爾蓋茲曾告訴他:「我喜歡你的書,我也很關心貧富不均的問題,但我不想多繳稅。」蓋茲認為大額捐款給慈善事業,才是解決問題之道。

皮凱提的《21世紀資本論》花了15年的時間,蒐集整理歐、美過去300年的數據,證明了資本報酬率,往往大於經濟成長率(r>g),導致貧富收入絕對不平等,而且未來將越來越嚴重。

皮凱提表示,蓋茲也認為,政府應該針對高額消費的課稅,而不是對資產課稅。但他認為對淨財富課稅,比對消費課稅要好,因為消費很難定義,而富人的資產是比較好的課稅指標。

皮凱提也建議,一般民眾覺得稅繳得比富人多,這並非好事,全球化應該要讓一般人受惠,而不是受害。他也呼籲世界各國應該針對跨國金融資產的進行合作,共同推動公平的稅制,並投資在基礎建設和教育等公共事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