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神」巴菲特公開信 傳授投資心法

2015/03/02 13:28

「股神」巴菲特寫給股東的公開信,不僅對市場發表獨到的評論,也傳授了他的經營及投資心法。(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是「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買下柏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50週年,今年寫給股東的公開信格外受到矚目。巴菲特在信中也妙語如珠,不僅對市場發表獨到的評論,也傳授了他的經營及投資心法。

《MarketWatch》報導,巴菲特在信中表示,由於美元走強,波克夏公司所持有的4大組合,包含可口可樂、美國運通、IBM及富國銀行,將會面臨艱難的1年,但他也認為波克夏表現將優於美國企業平均水準,惟優勢不大。

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在過去半世紀創造驚人的成長成績,平均年報酬21.6%,若在當時買了1美元的波克夏股票,目前的價值高達182萬美元。

巴菲特也強調他的投資哲學:「就像持有「希望鑽石」(Hope Diamond)的部分權益,勝過完全擁有一顆人造鑽石;與其100%持有一家表現普通的公司,不如大量買進一家表現優異的企業,但不用控制它。」

外界也關心目前高齡84歲的巴菲特,是否已經有屬意的接班人,巴菲特也表示,他們已經安排好合適的人選,包含董事、經理人,以及可能接班人。

巴菲特也強調,即便波克夏沒有他們,波克夏的文化已經在這些人中扎根,它已經具有自我再生的能力。

巴菲特也提到接班人的特質,必須有能力對抗企業衰敗的「ABC」傲慢(arrogance)、官僚習性(bureaucracy)及自滿(complacency)。一旦這些企業癌症擴散,即使是最強大的公司也會開始動搖。

巴菲特也向股東保證,即便一把槍裡有100個彈夾,卻只有1顆子彈,他們絕對不會拿股東的錢,去玩金融俄羅斯輪盤。為了追求慾望,卻冒著失去一切的風險,這是非常瘋狂的行為。

市場充滿了各種「專家」,但巴菲特幽默的表示:「市場預測者的話會塞滿你的耳朵,卻永遠無法填滿你的錢包。」

至於投資人該如何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巴菲特認為,雖然實際上每一天都非常風平浪靜,但未來永遠充滿不確定性。即使是在1941年珍珠港空襲,或是2001年911事件,這兩個股價暴跌之日的前夕,他都沒有覺得特別憂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