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瑞典央行降息至負利率 還意外祭QE

2015/02/12 21:37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瑞典央行意外降息至負利率,並祭出量化寬鬆(QE)的刺激措施,宣布將收購政府公債100億克朗(約12億美元),以避免陷入通縮的惡性循環。

瑞典央行(Riksbank)除把基準的附買回利率從零降至負0.1%外,還表明「很快」將啟動「更寬鬆」的貨幣政策,即收購1-5年期的政府公債100億克朗,並誓言維持此基準利率在負值,直到通膨率接近2%為止。

該行聲明,若必要的話,決策官員將採取「進一步措施」,確保通膨朝向目標攀升;該行正準備快速地啟動更寬鬆貨幣政策,甚至可能會在兩次決策例會間推出,預期2016下半年可望達到通膨目標。

瑞典克朗兌歐元應聲重貶2.1%,週四台灣下午過5點半仍貶1.4%,至2個月新低的9.62克朗;對美元匯率則跌至6年新低的8.472克朗。瑞典5年期公債殖利率跌0.1個百分點,至0.8%,2年期公債殖利率跌至負0.24%。

全球央行開啟新一輪貨幣寬鬆競賽,中國甫調降存準率,澳洲、加拿大、瑞士、丹麥、印度等近來都紛紛降息,美銀分析師直言「貨幣戰」已爆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