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調查:過去半年 46%台股投資人賺錢

2015/02/11 11:04

「摩根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最新結果出爐,顯示現階段投資人以樂觀的態度迎接2015年的投資機會。(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摩根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最新結果出爐,2015年第一季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105.7,較前期(2014年10月)顯著增加12.9個基準點,今年一開春就站上100的分界線之上,顯示現階段投資人以樂觀的態度迎接2015年的投資機會。

檢視投資人過去半年投資成果,本次調查顯示,不論是台股投資者,或是整體投資,均是賺錢者比率上升、賠錢者比率下降,各有46%和50%投資人表示在台股和整體投資有賺錢。

進一步檢視組成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的六大指標,本次全數走揚,以增加幅度來看,本次增加最多的是「台灣經濟景氣」,較前期大幅增加24.8個基準點,創2011年10月(逾三年)來新高。

與前期(2014年10月)相較,本次六項指標增加幅度由大到小依序為「台灣經濟景氣」(+24.8)、「台灣股市」(+16.4)、「台灣整體投資市場環境與氣氛」(+15.9)、「自己投資組合未來六個月增值可能性」(+7.8)、「全球經濟景氣」(+6.6),及「台灣整體政治環境與兩岸關係」(+5.6)。

社會民生指標部分,由於國際油價下滑,加上台灣去年底九合一選舉之後的政治新局,不僅讓國內通膨壓力大幅減緩,更是讓投資人對房價走揚預期顯著下降。本次調查,不到六成(58.6%)投資人預期未來半年台灣物價會持續走揚,該比率較上期(2014年10月)大幅下降21.3個百分點。至於對房價的看法,本次調查中,更是只有不到三成(29.6%)投資人認為未來半年房價會走高。本季對物價和房價走揚的預期比率,兩者同時來到2009年中以來的低點,為近六年來少見。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邱亮士表示,投資人的信心隨金融市場震盪而搖擺,很明顯地是,台股自去年10月8500點低點起漲,至今年1月底,一路上漲到超過9300點,短短一季之內,漲幅接近10%,若對照同期MSCI世界指數4%、或是去年風光的美股約5%的漲幅,更是突顯台股強勢,對在地的台灣投資人來說,感受最深刻,自然推升台灣投資人信心。

邱亮士說,有趣的是,本季六大指標上升幅度最顯著者,剛好是上一季下跌幅度最多者,而且都集中與台灣相關,包括對台灣經濟景氣、台灣股市,和台灣整體投資氣氛三項指標,同步顯著回升,前者創下逾三年(2011年10月)高點,後兩者亦同步創下近三年(2012年初以來)高點。

邱亮士指出,分析投資人信心過去一年的走勢,比較特別的是,2015年第一季台灣投資人信心分布較平均,不論是對台股的信心、對全球經濟景氣的信心,或是對自己財富增值的信心,全數回升到超過100的水準。相對於過去投資人對台灣的信心偏弱的局面,本季看來有大幅改善,加上外資自1月中旬之後大幅加碼台股,相信年後的台股仍有番作為。

面對低油價、低通膨,美國準備升息、歐洲央行大手筆寬鬆,邱亮士建議掌握「3D - 去同步化(De-synchronization)、強勢美元(Dollar)、差異化(Differentiation)」為投資要領,景氣能見度較高的美國與受惠油價回落的亞洲是二大投資亮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