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產》囤房稅5月開徵 房地稅籍將大清查

2015/02/03 09:45

因應今年5月首度開徵「囤房稅」,全國不動產稅籍即日起展開清查。(本報資料照)

[本報訊]因應今年5月首度開徵「囤房稅」,全國不動產稅籍即日起展開清查。

財政部指出,今年房屋及土地的清查範圍,將著重在用途與設籍情形,新屋、舊屋都要查。其中,房屋部分以自用住宅為主;土地部分,除自用住宅外,還包括工業廠房、免稅土地等,大面積不動產均被列為優先清查對象。

不管自住或非自住,房屋稅均是1.2%,然而立法院去年通過修正房屋稅條例,明定「自住房屋」限供本人、配偶或直系親屬實際居住,全國合計最多3戶、稅率維持1.2%。

另外非自住房屋稅率則提高為1.5%至3.6%,由地方政府自訂差別稅率,外界稱此為「囤房稅」,今年5月開徵。

舉例而言,在北市持有非自用房屋2戶以內,每戶課徵稅率從原本1.2%提高至2.4%,持有3戶以上每戶課徵3.6%。

房屋稅籍清查期間自今年2月起展開至11月止,但房屋稅申報期4月及5月的前後將暫停查稅兩個月,合計查稅期長達8個月。至於土地稅籍清查期間則已自今年1月展開,預計9月底截止,調查期也是8個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