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理財》基金定期定額熱度降 21%投資人不滿意去年績效

2015/01/29 11:43

最新一季 (2014年第四季)「摩根定期定額溫度指數」為57度,較前期 (2014年第三季) 下降6度,熱度約當於2013年底時氣氛。(本報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最新一季 (2014年第四季)「摩根定期定額溫度指數」為57度,較前期 (2014年第三季) 下降6度,熱度約當於2013年底時氣氛。由於去年第四季的定期定額人數、金額和動能同步下滑,導致去年第四季溫度指數為去年最低,惟仍高於冷熱臨界點的50度。進一步統計台灣投資人每月平均定期定額扣款金額稍微下跌至6946元,仍為歷史次高水準。

至於投資人對2014年報酬率的感受,則與對台灣景氣看法相呼應。超過半數(54%)的投資人認為去年投資成果持平,另外23%的投資人感到滿意(「爽」1.5%,「樂」22%),22%的投資人則不滿意(「悶」21%,「怒」1.5%)。

檢視組成定期定額溫度指數中「定期定額人數」、「定期定額金額」和「定期定額動能」等三項指標,同步降溫。其中,「定期定額動能」降幅最顯著,主要因為投資人對前景感到不明,停扣者增加,導致投資動能下滑,進而拖累定期定額溫度指數。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邱亮士分析,其實2014年全球金融市場表現不差,但去年第四季仍有諸多變數,包括美國QE正式退場、油價大跌、俄烏衝突等籠罩市場,全球股市因多空紛擾而震盪加劇,衝擊台灣定期定額投資人的意願,不少投資人選擇先退場觀望而暫停扣款,導致本期定期定額溫度指數下滑。

邱亮士指出,去年MSCI世界指數去年漲幅近3%,美國標普500指數漲幅超過一成,中國上證指數更自去年下半年飆漲,但投資人若非特別擅長掌握進出時點,往往只能望指數興嘆,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鼓勵投資人採取定期定額投資方式,不但是避免追高殺低,更重要的是,掌握長期波段的增值機會。

此外,邱亮士強調,人均定期定額扣款金額居高不下,也顯示國人對定期定額的偏好度仍強,第四季人均月扣款金額雖較前期7063元略微下滑,卻仍有6946元,為歷史次高水準,整體而言,隨著投信新基金持續發行,人均扣款仍在相對高檔,投資人依舊認同定期定額的紀律投資的重要性。

 

邱亮士分析,投資人對經濟看法同時也反應在對自身投資報酬率的感受,去年,台灣所面臨的國內和國際雜音不斷,先有服貿和學運,也有烏俄開火和美國景氣復甦等交互影響,因此,當投資人選出2014年台灣經濟代表字時,最後由代表膠著的「滯」勝出,大多數對投資報酬率也認為是「平」。所幸,仍有超過一成的投資人態度正面(「轉」、「醒」、「飛」),隨著國際情勢明朗,相信今年的投資方向亦可逐漸清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