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轉型遇困難 克魯曼:人口結構有問題

2015/01/21 10:30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表示,中國的經濟轉型困難重重,將面臨了比歐洲更嚴重的人口結構問題,他呼籲中國政府盡快退動改革措施,避免中國經濟快速衰退。(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表示,中國的經濟轉型困難重重,將面臨了比歐洲更嚴重的人口結構問題,他呼籲中國政府盡快退動改革措施,避免中國經濟快速衰退。

克魯曼昨日香港出席亞洲金融論壇時,表達了他對中國經濟前景的擔憂,尤其目前中國的投資已經逐漸下滑,而人口結構問題及國內消費不足,可能無法順利補上經濟缺口。

過去數十年,中國經濟成長率都維持在雙位數,但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僅有7.4%,是24年來最低。

克魯曼表示,雖然中國過去的發展非常成功,但現在中國的人口結構將面臨危機,因為勞動力及勞動人口正逐漸下滑。他指出,歐元區和日本都因人口減少,身陷通貨緊縮的困境,而中國人口結構問題,恐怕比歐洲還要嚴重。

克魯曼也認為,消費力不足也是中國未來將面臨的問題。人民習於儲蓄而不是消費,而中國也缺乏社會安全網,若能在醫療及社會福利方面有所改善,減少人民眾擔憂,便有助於刺激經濟。

不過,克魯曼仍然看好中國的長期發展,認為全球經濟的未來仍是掌握在中國的手中,只是以目前的情況來看,這個未來可能要比預期的來得更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