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希臘、通縮雙危機 歐元區恐陷新風暴

2015/01/06 10:27

歐元對美元匯率昨日一度創下9年新低,跌破1歐元兌1.20美元大關,主要原因是歐元區現在正面臨希臘可能脫離歐元區,以及區域經濟也有通縮危險等雙重壓力。(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歐元兌美元匯率昨日一度創下9年新低,跌破1歐元兌1.20美元大關,主要原因是歐元區現在正面臨希臘可能脫離歐元區,以及區域經濟也有通縮危險等雙重壓力,歐洲央行(ECB)可能不得不推出「歐版QE」。

歐元區通膨數據不甚樂觀,歐洲央行近期推出量化寬鬆的機率大增。但許多專家認為,歐洲央行啟動印鈔機買債,成效也有限。(彭博社)

歐元5日盤中一度跌到1歐元兌1.1864美元,創下2006年3月以來新低。歐元重貶,反映了市場對於歐元區的擔憂,一方面希臘可能脫離歐元區,另一方面則是歐元區恐有陷入通貨緊縮的危險,將促使歐版QE出籠。

民調顯示,希臘激進左派聯盟Syriza可望在月底的國會大選中勝出,將可能推翻嚴苛的撙節政策。但根據《明鏡》週刊報導,傳出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很可能放手讓希臘脫離歐元區,將可能會對歐元區的經濟穩定帶來巨大變數。

另一方面,歐元區也逐步走向通貨緊縮。德國昨日公佈去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僅0.1%,創下5年新低,本週即將公佈的歐元區CPI也不甚樂觀,這也代表歐洲央行(ECB)近期推出量化寬鬆(QE)的機率大增。

經濟學人將歐元區目前的處境,與2008年金融危機相比較,即使希臘脫離歐元區,歐元也不致崩解。這些領袖卻忽略了歐元區可能陷入多年的通縮及成長停滯。

但許多專家認為,即便歐洲央行啟動印鈔機買債,全力挽救市場,成效也有限。德國商業銀行經濟學家科拉瑪(Jorg Kramer)認為,只會提高歐元區的資產價格。無助於改善低迷的經濟成長與通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