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圓溜滑梯 中小企業破產創新高

2014/12/06 11:48

日圓重貶造成原物料進口成本攀升,讓倚賴進口的企業受到衝擊,日本破產企業的數字創歷史新高,在日銀總裁與日首相刺激經濟的目標尚未達成前,已讓許多中小企業不支倒地。(彭博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圓重貶造成原物料進口成本攀升,讓倚賴進口的企業受到衝擊,日本破產企業的數字創歷史新高,在日本央行總裁與日首相刺激經濟的目標尚未達成前,已讓許多中小企業不支倒地。

美國11月就業數字佳,帶動美元上揚,昨日日圓兌美元一舉貶破121日圓大關,跌至121.46日圓兌1美元,創五年新低,離安倍的125底限已不遠。

日圓溜滑梯,讓進口食品、金屬和建材的成本飆升,壓縮了中小企業的獲利,在小企業難以把進口原物料上升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的同時,大企業的獲利卻增加,使得整體企業破產家數出現下滑。

市調機構帝國徵信的調查顯示,11月份有42家破產的公司稱日圓貶值是破產主因,使今年因日圓貶值而破產的企業上升至301家,是2013年同時期的三倍。

瑞穗證券公司經濟學家宮川憲央表示,日圓重貶讓中小企生存環境越加嚴峻,日圓愈貶就愈多弱點浮現,除非靠加薪使大企業獲利擴散到消費。

光學濾鏡製造商五鈴精工硝子公司,旗下員工約100名,是日本經濟產業省2006年表揚的300家最有活力中小企業之一,但也是這波日圓貶值的受害企業,上月五鈴因不堪客戶要求降價與原物料成本上揚的雙重壓力,已聲請破產保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