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策偏離民心 九合一「經濟牌」失效主因

2014/12/02 16:34

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藍營選戰最後階段狂打經濟牌、FTA牌、投資牌,但選民卻依舊不買單,以往主打的「經濟牌」完全失效,也突顯了國民黨在推動一系列經濟與民生政策,早已偏離民心甚遠。 (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藍營選戰最後階段狂打經濟牌、FTA牌、投資牌,但選民卻依舊不買單,以往每次選戰必定主打的「經濟牌」,這次完全失效,也突顯了國民黨在推動一系列經濟與民生政策,早已偏離民心甚遠。

誇大FTA 經濟政策受質疑

過去20年,台灣苦嚐製造業西進、產業空洞化之苦,同時也看到中國逐漸成為世界經濟要角,推行兩岸經貿合作卻缺乏配套,令選民深深懷疑政府的執政能力。

過去國民黨在景氣不錯時主打「經濟牌」成效不錯,但卻在經濟環境處於劣勢的情況下,強打經濟牌卻又拿不出經濟成績,等於提醒選民執政黨的經濟政策失敗。

當11月初中韓簽定FTA後,國民黨更加強調經濟利益,而把中韓FTA的影響過度誇大、渲染,不僅淪為恐赫,更加深了民眾對執政黨經濟政策的不滿。

儘管「經濟牌」關乎地區經濟發展、民生福利,實際上「經濟牌」對地方選舉的影響力,完全不如食安、物價、薪資等民生議題。

貧富差距擴大 與民心脫節

國民黨主打的「經濟牌」,看似與各階層選民息息相關,但年輕選民不僅無法從中看到改善現況的機會,反而更感到更大的焦慮。

香港資深媒體人魏開星表示,台灣青年一代未能分享經濟開放的果實,反倒台商賺取利潤或高薪,造成台灣物價與消費水平上升,持續加大貧富之間差距懸殊;「經濟牌」更加深商人干政,壟斷。

在本次選舉中,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更是亟力奔走助選,大打「投資牌」,但卻遭人指出過去郭董早開出過不少空頭支票。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像旺旺、康師傅、鴻海等企業,都是過去十幾年享受兩岸交流、中國廉價勞工而崛起,擁有的機會與資源遠高於低所得者。

然而薪水不漲,物價和房價卻飆漲,台灣勞工成為低薪的受害者,薪資停滯長達15年,大企業不只沒有將收入回饋給一般民眾,還帶來黑心食品風暴,更點燃民眾對於食安和財團的怒火,在執政黨也拿不出徹底解決的辦法下,自然也更難擄獲民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