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林證:台灣長期經濟 將萎縮為小而美

2014/12/02 10:02

九合一選舉改變了國民黨執政團隊,未來也會以贏得2016年總統大選為首要目標,影響所及,包括服貿、貨貿等國際貿易協定,在未來1年半以內簽訂的機會應該不高。(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九合一選舉落幕,國民黨大敗,原先計畫的國際貿易協定,短期內將很難有所進展,美銀美林證券台灣總體分析師周奐彤表示,台灣長期的GDP成長率,可能因此難以重返4%歷史平均值,將成為3%至3.5%的小而美經濟體。

周奐彤在接受《工商時報》專訪時表示,九合一選舉改變了國民黨執政團隊,未來也會以贏得2016年總統大選為首要目標,影響所及,包括服貿、貨貿等國際貿易協定,在未來1年半以內簽訂的機會應該不高。

周奐彤原先預估,若按計畫順利簽訂貿易協定,台灣的長期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有望重回歷史平均值4%以上,但以目前來看,未來5至7年的GDP成長率可能只有3%至3.5%,成為「小而美的經濟體」。

對於中韓FTA的影響,周奐彤認為,中韓FTA的衝擊有許多爭辯,雖然中韓FTA的確是分10年漸進式生效,但未來與韓廠競爭訂單時,一定有向南韓靠攏的情況,對台灣將有長期且持續的潛在衝擊。

此外,對於未來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周奐彤估測,為了贏得2016年總統大選勝利,民進黨將對中國將採取相對中立的低調立場,並會先拋棄過去「逢中必反」與「台獨」路線。而以中國官方這兩個月對香港佔中的態度來觀察,未來中國官方與民進黨的互動態度可能會更加「堅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