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塑王永在辭世 老二哲學永留人心

2014/11/27 15:44

台塑創辦人王永在今天上午辭世,享壽93歲,外界預估,福地將選在他出身的新店,或年少成長的嘉義。(資料照,記者徐惠玲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塑創辦人王永在今天上午辭世,享壽93歲,由於王永在生前已經決定,不會葬在王永慶長眠之地,因此外界預估,福地將選在他出身的新店,或年少成長的嘉義。

王永在過去數十年與哥哥王永慶共創台塑霸業,為台灣寫下近60年的經濟奇蹟,而王永在毫不居功、謹守本分的性格,以及聰明的老二哲學,將會永留人心。

他,從未當過「董事長」

外界熟知,台塑集團由王永慶白手起家,創造出年營收破兆元的霸業,但其實背後還有一位重要推手,就是王永在。

台灣經濟幾經消長,但台塑集團卻依然屹立不搖,全賴王永慶、王永在兩兄弟巧妙分工,才能在業界撐起一片天,由大哥負責對外接洽、曝光,而身為老二的王永在則謹守本分,稱職地扮演「綠葉」的角色,為集團默默付出。

《商業週刊》曾報導,兩兄弟共事以來,王永在沒有一天當過「董事長」,在任何場合都避免與大哥比較、不願突顯自己,王永在曾說,哥哥是董事長,要聽他的話、依照他的裁決,否則公司會亂糟糟,顯現他有著柔軟的身段與極高的EQ。

「六輕總工程師」催生集團事業 功不可沒

王永在除了深諳老二哲學,背後實力也不容小覷。當年麥寮六輕建廠時,外界普遍不看好,但他接下督工的角色,長期為麥寮工程奔波,讓滄海成桑田,更因此獲得「六輕總工程師」的稱號,帶動2008年企業總值登上2兆元。

而後,王永在挾著六輕的經驗,也主導集團電子材料事業發展,包括南亞科(2408)、華亞科(3474)等電子材料事業,都在他的手中成長茁壯。《經濟日報》報導,王永在親自主導電子材料事業部門後,每周會召開一次內部會議,若遇到大問題時,提交每個月一次,由王永在主持的會議中檢討解決。王永在的帶領下,塑造了南亞科、華亞科兩家公司在DRAM業界中不可撼動的地位,創造了台塑集團發展史上第二個轉捩點,更一度成為台塑企業企業2005年後發展的重心。

實實在在做事 講求信用

但到底是怎樣的特質,讓王永在可以縱橫商場呢?

王永在曾表示,做事要實在、照著步驟走,就像他在打高爾夫球時一樣,有條有理地進行揮桿,確確實實地完成每一洞。

《經理人》雜誌曾報導,王永在於一次訪問中表示,按著公司制度去做事很要緊,要依照制度執行、考核,才能把事情做好;公司想要賺錢,就要先設定目標成本、確立計畫,實實在在做事,就是管理精髓,顯現腳踏實地就是王永在最厲害的武器。

另一方面,講求信用也是他做人的原則,王永在曾說「人一生當中,信譽最重要」,當別人信任你,就不能辜負別人。而王永在就是憑藉著這些簡單的道理,讓他在商場上贏得尊敬及美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