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澳FTA今完成談判 經長:對台衝擊尚未評估

2014/11/17 11:23

中澳FTA今雙方宣布完成談判,經濟部長杜紫軍表示,由於中澳談判已進行一段時間,我方掌握訊息也是應該近期就會完成,所以他們現在對外宣布,「在我們了解的時程之內」。不過相較於中韓FTA官方第一時間拋出鉅額受影響數字,對是否受中澳FTA影響,杜紫軍表示「目前還沒有進行評估」。(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澳FTA今雙方宣布完成談判,經濟部長杜紫軍表示,由於中澳談判已進行一段時間,我方掌握訊息也是應該近期就會完成,所以他們現在對外宣布,「在我們了解的時程之內」。不過相較於中韓FTA官方第一時間拋出鉅額受影響數字,對是否受中澳FTA影響,杜紫軍表示「目前還沒有進行評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澳洲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今天在澳洲首都坎培拉共同宣布,中澳FTA談判實質結束。

杜紫軍指出,針對中澳FTA未評估衝擊,是因「我們現在不了解他的實質內容」,且澳洲對我出口來講重要性不如中澳之間貿易重要性,因此還沒進行評估,但在中澳內容公布後,經濟部會再進行評估。

而外界對中澳後就是台澳FTA談判的猜測,恐也將面臨跳票。前經濟部長張家祝曾透露,有某國家與中國簽署FTA後就會與我啟動談判,外界認為應是當時與中國已在談判的澳洲,因此期待中澳FTA簽署後,台澳將可啟動談判。不過對此,杜紫軍今天也否認,指出外界「猜錯了」。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在經委會詢問杜紫軍台澳FTA目前進度,杜紫軍表示我與澳之間有聯繫跟溝通,但還沒有實質進行,也沒有實質進展,「現在還是零」。杜紫軍說,他在APEC會議與跟澳洲的部長有過非正式討論,但對什麼時候可以坐下來談,他明確表示「還沒有到時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