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第三季GDP意外衰退 日股重挫逾300點

2014/11/17 10:16

日本今天第3季國民生產毛額(GDP)意外下滑,GDP年減1.6%,在經濟仍明顯衰退的情況下,首相安倍晉三緩漲消費稅幾成定局。(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今天第3季國民生產毛額(GDP)意外下滑,GDP年減1.6%,已是連續2季呈現負成長。原先外界預期日本第3季GDP將會成長達2%以上,但在經濟仍明顯衰退的情況下,首相安倍晉三緩漲消費稅幾成定局。

受此影響,台北時間10點10分日經225指數報17,141.91點,重挫348.92點或1.99%。日圓急貶,來到1美元兌換117日圓,為7年1個月以來首見的低水準。

日本第3季實質GDP下滑1.6%,跌破眾家分析師的眼鏡,《華爾街日報》調查18位經濟學家,並沒有人預期日本經濟成長率會下挫。

家庭支出成長了0.4%,但企業資本支出卻下滑0.2%。不過數據也顯示企業投注在生產的資金,有逐漸回溫的趨勢。

日本為了縮減龐大的負債,在今年4月調漲消費稅至8%,但也造成第2季GDP驟減7.3%,外界憂心日本將禁不起再一次的增稅。

安倍晉三原先預期將在明年10月調整消費稅至10%,但他在日前也表示,將會看第3季GDP的數據表現,若日本經濟復甦仍然緩慢,將可能延後調漲消費稅的時程。

第3季數據不如預期後,外界也預估,安倍晉三將會在明年召開記者會,宣佈延後消費稅調漲,並可能有在19日宣佈解散國會、重新改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