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能源專家:台灣須提升能源使用效率

2014/11/14 21:38

台灣能源高達98%都是仰賴外國進口,能源短缺使得節能成為重點目標,有民眾擔心能源價格走高、或是節能會犧牲生活品質。(資料照,記者劉曉欣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能源高達98%都是仰賴外國進口,能源短缺使得節能成為重點目標,有民眾擔心能源價格走高、節能會犧牲生活品質。

美國效能專家今天在台出席活動表示,只要提升能源效率,生活品質就能保持不變,台電公司甚至可以不用蓋新電廠。

《中央社》報導,今天下午美國在台協會邀請美國節能專家與台灣媒體茶敘,討論台灣能源與節能。

台灣目前正面臨能源短缺,以及反核聲浪高漲的兩難,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協會能源部聯合主任高德斯坦(David B. Goldsein)指出,如果全面提升能源效率,省下來的電可超過1座核電廠的發電量。

高德斯坦建議,台灣政府可在節能標章、獎勵誘因及技術援助3方面,鼓勵產官學研共同提升能源效率,使民眾樂於汰舊換新。

高德斯坦強調,節電和提升能源效率不同,提升能源效率是藉由技術和設計結合,在不用犧牲生活品質的前提下,使用較少的能源及降低所需費用。

紐約建商The Related公司代表羅德(Paul Rode)表示,台灣和紐約狀況類似,老舊設備容易耗損能源,以紐約帝國大廈的電力及蒸汽設備為例,原本每年要支出1100萬美元的電費,但在提升相關設備能源效率後,可以省下330至340萬美元、約38%的電力。

13日參與「台美低碳社區—能源智慧使用策略研討會」的能源公司Nexant Asia副總裁杜邦(Dr. Peter Du Pont)則透露,他在會上曾建議台電,與其投資新電廠,不如全面提升能源效率。

杜邦指出,泰國在提升能源效率上有很大的成果,建議台電向泰國請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