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與星國聯手 衝擊台下游封測廠

2014/11/14 10:32

呂家璈昨日對此表示,台灣的一線大廠不必擔心,因為競爭力夠強,但下游封測廠恐將面臨市占洗牌的命運。(資料照,彭博社)

[本報訊]近來中國政府積極扶植當地半導體產業,更甚至要與新加坡大廠聯手,摩根士丹利證券(Morgan Stanley)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呂家璈昨日對此表示,台灣的一線大廠不必擔心,因為競爭力夠強,但下游封測廠恐將面臨市占洗牌的命運。

據《經濟日報》報導,呂家璈昨日在接受訪問時提到,中國其實也不是第一個扶植半導體產業的國家,因此從過去的案例來看,也不是每個案例都成功。

另外,近來中國的品牌形象的確有所提升,更甚至有歐美知名集團被併購,相信未來這些中國品牌產品不會僅銷往新興國家。

呂家璈對此說明,從短期來看,台灣半導體在晶圓代工、IC設計領域還是很有實力,台廠供應練也在中國品牌開拓上佔有一席之地,中國廠商短期內還無法趕上台灣這些一線大廠,但二線大廠就將受到衝擊。

其他下游廠商像是封測領域,技術層面較少,因此在中國與新加坡封測大廠聯手下,推估在1~2年內,中國封測廠就將開始侵蝕台灣訂單。

至於市場上矚目的蘋果(Apple)訂單方面,市場預期蘋果明年將推出、智慧手表、大尺寸平板以及新一代智慧機,甚至是電視等,對晶片需求更加擴張,呂家璈認為,屆時主要商品訂單仍會由台廠獨吞,韓系廠商份額較少。

展望主流科技,呂家璈表示,未來是物聯網(IOT)與穿戴式裝置的天下,在其輕薄短小的趨勢下,雖晶片用量減少,但卻需要更高的技術,因此對龍頭大廠是一大利多。

另外,非蘋陣營為顧及操作平台升級速度,不論是晶片或程式等,都將可能交由少數廠商統一負責,而台廠又擁有高競爭力,屆時很有可能在此趨勢中拔得頭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