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韓簽訂FTA 韓國中小企業受害最深

2014/11/13 15:01

南韓不僅出口面對強力競爭,中國低價商品的進口,也對南韓國內的中小企業產品有很大的影響。(法新)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韓FTA結束實質談判,引發各界對台灣將造成嚴重影響的憂慮。但FTA實際上對南韓的影響,並非如台灣方面所想到大大受益。FTA不僅對南韓的實質幫助可能不大,還可能讓南韓對中國的貿易依存度更為加深,未來南韓的中小企業也將因此受到嚴重衝擊。

中韓FTA 利大於弊?

據《BBC中文網》指出,中方取消關稅1600多項商品,並在5至20年內解除4000多項產品的關稅管制,總計開放項目達91%,佔出口產值85%;韓方則開放6000多項商品,並5至20年內開放5000多項商品,開放了92%的項目,佔出口產值約91%。

但包含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與穆迪(Moody's)等外資都指出,中韓FTA對於南韓產業的影響並不大。

摩根士丹利報告指出,實際上,中韓雙方結束談判後,還需經過國會審議等程序,到正式實行還要花上數年時間,如歐韓FTA從簽定協議到實行花了3年、美韓FTA更耗費將近4年。

摩根士丹利和穆迪都認為,包含汽車、電子業、石化等南韓大企業,不是被除名單之外,不然就是讓步不多,甚至要等10年以上才能免除關稅,儘管中國是南韓最大外銷市場,但對南韓短期的影響仍然有限。

中小企業將受害

據《韓聯社》報導,據韓國中小企業研究院(KOSBI)昨日公佈的數據,南韓中小企業今年1月至8月的對中國出口量,較去年同期下滑了4.4%,出口量月增幅也已經連續5個月呈現負成長。

中小企業出口量下滑,並不是受到全球需求下滑拖累,主要是因為來自於中國工業的轉型,中國正逐漸減少進口南韓半成品及生產設備;而其它科技產業也逐漸面對強力競爭,無法在中國市場討不到便宜。今年前8個月無線通訊設備出貨大減37.4%;半導體和電腦產業的出貨量也都減少25%以上。

不僅出口面對強力競爭,中國低價商品的進口,也對南韓國內的中小企業產品有很大的影響,KOSBI研究員表示,目前中國已經不只有價格優勢,技術方面也已經有明顯提升。

「從FTA夥伴國進口商品,多半會對國內的企業相互競爭,但如果進口的是中國的低價商品,對於這裡的小企業將會造成巨大的衝擊。」

南韓經濟 對中國高度依賴

不僅台灣有對中國的過度依賴的問題,中國也是南韓最大的貿易對象。據南韓央行的數據,南韓去年出口總額6171億美元,有1349億美元出口中國,佔比高達21.9%;進口也達到16.3%,且高達58.8%的貿易盈餘來自中國。

總計雙方全年的貿易額達到2700多億美元,甚至比韓美、韓日貿易額的總和還要多,顯示南韓已經對於中國過度的依賴,對南韓經濟帶來的巨大風險。

中國不僅在南韓各個產業影響力越來越大,也是南韓股市最主要的投資國家之一。若南韓經濟走弱,中國又突然撤走資金,將導致韓國金融問題惡化;而反過來,若中國經濟出現「硬著陸」等危機,南韓也可能連帶受到強烈衝擊。

對FTA持質疑態度的南韓《京鄉新聞》即指出,FTA加深了南韓對中國的貿易依存度,擴大開放而增高,也對南韓國政府未來是否能力因應,抱持懷疑態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