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待中韓FTA 童子賢:台灣過於悲觀

2014/11/12 21:37

中國與韓國完成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台人認為台灣有邊緣化危機,童子賢表示,台灣情況沒有這麼悲觀,也沒有這麼孱弱。(記者林正堃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與韓國完成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多數擔心台灣有邊緣化危機,但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認為,這顯然是對貿易自由化的誤解。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在《天下雜誌》撰文指出,台灣情況沒有這麼悲觀,也沒有這麼孱弱;中韓FTA完成實質談判,韓國FTA覆蓋率從41.9%躍升至62.6%,但不代表韓國享受貿易零關稅比率一定遠超過台灣。

意思就是,即使「韓、台FTA覆蓋率為 62:9」,也不等於「韓、台國際經貿競爭力為 62 : 9」,也不會是 「韓、台享受貿易零關稅比率為 62 : 9」。

台灣確實該積極參與區域整合,但應該有產業政策為後盾,而非一味自我否定,媒體今日一再的悲觀論調,其實頗有誤導意味。

台灣應將自我推向國際

台灣應與多國互動,多簽定互惠協定,以拓展發展空間,並培養國際競爭力,但國際競爭力要以「 產品好、品質佳、服務好」去打動消費者,才是關鍵;FTA能有環境加分效果,但並沒有競爭力關鍵地位。

另外,自1948年美國、英國等23國簽定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以來,各國關稅稅率已逐年降低,而能大幅抵銷FTA的實質效用。

美、中ITA 台灣也受惠

美、中完成簽署資訊科技協定(ITA),這項共識將有利全球資訊電子產業,且台灣為ITA發起國之一,也早進入「充份競爭」環境,也早享有零關稅或低關稅,因此對於台灣來說也會受惠。

因此,台灣目前雖無與各國廣簽FTA,但不見得就會是「亞細亞孤兒」、「被邊緣化」,鼓勵政府相關部門繼續多努力多談判,以擴大FTA覆蓋率,強化台灣在國際市場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