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前十企業吃8成盈餘 勞工薪資不增反減

2014/11/10 17: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央行持續撒錢救經濟,但日本媒體報導,日本1000多家的企業過去半年的稅前盈餘,光是前十大企業就有佔了80%。日本大企業不讓利、老百姓實質薪資不增反減,一般民眾對日本經濟政策恐怕將越來越不信任。

據《日本經濟新聞》日前報導,截至11月7日為止有1106家日本企業公佈4月至9月財報,總計稅前盈餘較去年成長10%、年增1.34兆日圓。

但獲利前10大的企業,包含電子商務龍頭軟體銀行(SoftBank)、全球汽車龍頭豐田(Toyota)、日本第二大車廠日產(Nissan)、日本消費電子大廠日立(Hitachi)等,總計稅前盈餘年增1.1兆日圓,代表前1%的企業,就佔了所有企業盈餘成長的80%。

大企業因為日本官方擴大寬鬆、促貶日圓而賺錢,但人民卻不一定能因為「涓滴經濟學」(Trickle-down economics)受惠。據上週日本厚生勞動省公佈的薪資數據,日本勞工的平均薪資年曾0.8%,但修正物價變動因素後的實質薪資,卻大減2.9%,突顯了勞工薪資成長趕不上物價攀高的速度。

據《彭博社》報導,在日本上個月31日宣佈擴大刺激政策後,幾天之內,UNIQLO母公司迅銷公司(Fast Retailing Co.)社長柳井正、軟體銀行創辦人孫正義、基恩斯(Keyence)社長滝崎武光、樂天(Rakuten)社長三木谷浩史等日本四大富豪資產合計增加了至少30億美元(約新台幣900億元)。

日本政府若繼續讓獲利集中在少數企業或個人,無論是日本央行的決策或是安倍經濟學,恐怕將越來越不受一般人民信任。

日本政府若繼續讓獲利集中在少數企業或個人,無論是日本央行或是安倍經濟學,恐怕將越來越不受一般人民信任。(路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