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價跌不休 台塑王文淵:衝擊石化業中上游

2014/11/06 09:59

國際原油市場近期大打殺價戰,導致原油價格持續走低,對此,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表示,疲弱的油價將打擊石化業中上游。(資料照,記者張慧雯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際原油市場近期大打殺價戰,導致原油價格持續走低,對此,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表示,疲弱的油價將打擊石化業中上游。

《經濟日報》報導,王文淵昨天(5日)出席活動指出,原油價格持續走低,影響最甚的是石化業的中上游,對下游及終端產品的影響相對不明顯,因為中上游廠商須承受買料過程的降價衝擊,而下游業者對於油價則可選擇觀望或期待中上游產品降價,顯現中上游業者正受內外夾擊。

他舉例說明,以台塑化而言,向中東購油再運到台灣,中間歷時約31天,若過程中每桶跌10美元,以每日煉油50萬桶計算,一個月的跌價損失就超過45億台幣。

另一方面,隨著油價在運油過程中持續走低,下游業者也會要求降價,因此,石化業的中上游在這波油價的跌勢中,飽受內外壓力。

儘管市場認為油價下跌會使產品利潤增加,但台塑集團的主管指出,這是指在油價穩定的情況下才會有正面效益,否則油價持續走低,將無法提振市場買氣。

對於這波油價跌勢,法人預估,台塑集團將承受龐大跌價損失,負面影響將波及台塑(1301)、南亞(1303)、台化(1326)的第四季獲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