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圓重貶 日貨有望再降價?央行緊盯

2014/11/01 10:11

日本央行為刺激日本經濟,昨日擴大貨幣基數至80兆日圓(約新台幣22.3兆元)。(資料照,彭博社)

[本報訊]日本央行為刺激日本經濟,昨日擴大貨幣基數至80兆日圓(約新台幣22.3兆元),引起我國央行關注並表示,這將使存款貨幣機構的可運用資金受到影響。另外,台灣通路業者對此也表示,日貨商品價各應該還會再調降。

據《經濟日報》報導,過去台灣也曾動用這種強力貨幣政策工具,央行官員就表示,這會影響存款貨幣機構可運用的資金,使貨幣供給額產生倍數擴張效果,再加上有時間上的遞延性,恐怕無法準確的達成政策目標。

央行官員指出,當短期利率接近零的基準時,因名目利率不可能為負,因此只能採用非傳統的貨幣政策,好比貨幣寬鬆。

其中傳遞效果有很多種,包括匯價貶值使出口提振、降低長期利率促使民間投資、大幅改變市場對通膨的預期心理、降低實質利率或促使資產價格上揚,以及透過財富管道提振消費與投資等。

另外,台灣的通路業者也紛紛響應日圓貶值,許多店家擴大推出日本商品,而原本專賣日貨的店家也陸續調降部分商品價格,有望藉此拉抬買氣。

業者表示,目前正值洽談明年度訂單時間點,因此無法全部立即反應新價格,但應該可為明年進貨商品爭取到更好的價格。

至於日系車款,則因車種價格大多已談妥,因此要短期內降價恐有困難,只能期待業者在年底前的促銷活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