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管理學大師麥可波特:台灣低薪 令人百思不解

2014/10/24 14:28

台灣薪資陷入停滯,就連國際管理學大師麥可波特也想不通原因。麥可波特今天指出,台灣勞動薪資沒有隨產業發展而增加,將導致人才外流,對台灣競爭力非常不利。(取自網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薪資陷入停滯,就連國際管理學大師麥可波特(Michael E. Porter)也想不通原因。麥可波特今天指出,台灣勞動薪資沒有隨產業發展而增加,將導致人才外流,對台灣競爭力非常不利。

麥可波特今日受邀來台演講,他指出,台灣競爭力在144個國家中,排名第18名,但是所得比只排第60名。他對此也「百思不解」,並認為這個現象非常奇怪,也很令人擔心。

麥可波特認為,台灣目前優勢在於擁有產業聚落與科技研發人員,但同時也有人才外流的隱憂,當薪資跟不上產業發展,會讓人覺得留在台灣沒有前途,他也認為,產業表現好,勞工薪資也要跟著提升,相輔相成才能有永續的產業發展。

麥可波特也點出了外商要來台灣做生意實在不容易,因為經商成本高、關稅高,對外資也不夠友善,「簡直是場災難」,將很難吸引到外資來台。

不過,麥可波特仍對台灣經濟發展感到樂觀,因為以台灣的經濟已經有先進國家的表現,相比南韓雖然有大財團與世界級品牌,但台灣整體生產力仍勝過南韓,購買力也很強,台灣在美國申請專利的排名世界第一,因此不用過度擔憂。

此外,許多人擔心台灣與中國的關係,麥可波特則將中國譬喻為「坐在台灣門口1萬噸重的大猩猩」,認為這些憂慮都是重要的,但仍要面對現實,因為中國有廣大的市場,也是台灣重要的貿易夥伴,台灣要把握這個契機,使雙方的交流、貿易更加便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