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板非「慘」業!友達喊話 盼政府營造公平產業環境

2014/10/23 09:39

友達呼籲政府希望能在產業政策上對面板業多支持,營造社會對產業有正確公平的評價(資料照,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面板業其實並不「慘」!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昨日發表台灣各製造業的附加價值率,面板業附加價值率為27.0%,高於整體製造業平均,但面板業近年來投資有趨於保守情況,儘管投資保守,附加價值率仍逐年提高,顯示面板獲利狀況已趨於穩定。

IEK並指出,從面板出口與訂單情況來看,面板已觸底回升,預估2015年台灣面板產值將恢復成長1.6%-3.1%,不過中、韓積極擴充產能,面板產能過剩問題仍需關注,且中國面板廠開出,對台灣面板可能產生替代效果。

友達主管葉俊正則呼籲政府希望能在產業政策上對面板業多支持,營造社會對產業有正確公平的評價,他說面板產業的前景還是相當看好,雖然中國產能開出,但面板尺寸放大,一年長大一寸就會吃掉一座8.5代線產能,且面板產業創造高附加價值率外,一年產值逾兆、創造20萬個工作機會,這是為何中國與韓國都要大力扶植面板產業的原因之一,台灣面板業卻都是靠自己之力孤軍奮鬥。

葉俊正說,面板產業雖然已經相當成熟,但技術仍是競爭力主要關鍵,包括友達與群創兩家主要面板廠在技術投入與差異化上也都清楚知道自己要走的路,台灣面板業已累積相當實力,具備優勢,對台灣經濟也有正面貢獻,希望台灣產業環境能在政府主導下,不管政策、人才都可以提供面板產業更好的發展環境,好讓面板業能到外面去跟其他面板廠競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